江汉大学MNP标记技术助力破解种子资源确权难题

发布者:李斌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1606

320日—24日,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在三亚举行。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植物新品种测试实验室主任、江汉大学九三学社社员、系统生物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植物分子生物学教授彭海应邀参加了这一全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种业盛会,并出席了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在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上举办的揭牌仪式。 

该分子检测实验室采用的主要技术为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与江汉大学共同发明的MNP标记技术,为中国原创,经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等专家鉴定,认为此项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知识产权、试剂耗材和仪器设备的全程国产化,将中国种业技术掌握在了中国人的手中。该技术原创发明团队负责人彭海教授介绍,利用MNP标记技术,探索品种权快速审查机制,分子检测实验室将为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当天,彭海教授还在“知识产权保护”分论坛作了《新型分子鉴定技术在中国植物新品种保护中的应用》大会报告,介绍植物品种MNP鉴定技术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通过植物DNA检测技术,给每一份种子贴上“身份证”标签,快速准确地确定知识产权归属,解决国际引进种子资源的确权难题,助力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的建设。他指出,以往使用的种子表型鉴定方法和传统DNA鉴定方法时长慢,无法适应大批种子资源引进的需求。通过植物MNP鉴定技术进行种子确权,能提高效率千倍以上,同时准确率也提升百倍。据悉,围绕植物MNP鉴定技术,彭海教授及团队已建立了系统的专利技术群。截至目前为止,共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2项,制定国家标准2项。

“采用中国技术,制定中国标准,保护中国种业”,彭海教授团队始终致力于种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攻关。近年来,湖北大力推进种业发展,武汉把推进“中国种都”建设作为发展武汉现代都市农业的重点,成效显著。目前,彭海教授及团队正在积极谋划建设国家授权品种 DNA指纹数据库。授权品种 DNA指纹数据库是品种权授权、打假与维权等植物品种知识产权保护中最重要的数据支撑。江汉大学与武汉市农科院合作,己建立了莲藕和茄子指纹数据库。

                              (江汉大学党委统战部九三学社江汉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