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结束, 我绝不退却

发布者:李斌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502

   李巍,江汉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一名普通教师,在学校招募武汉市下沉社区志愿者时主动报名,他把年过七旬的父母和5岁的孩子全交给爱人,下沉到青山区白玉山街道康达社区,从“在家不给社会添乱”投入到“奔赴抗疫前线”的工作中。

刚开始在社区工作时,防护物资不足,仅戴着口罩就开始干活。宣传防疫政策、封控小区值守,清理社区垃圾桶、转运居民垃圾,搬运捐赠物资、团购物资装卸,给独居老人、残疾人运菜送菜......除了协助社区委员解决居民生活问题之外,李老师还承担起社区喷洒消毒的任务。该社区2000多户居民,楼栋多面积大,背着50多斤的药桶,逐楼逐户的喷洒。由于药桶太重,李老师的左肩被压伤,贴上膏药后在小区门口值守劝阻出社区的居民,检查进入小区人员体温。第二天左肩不疼了又继续背药桶消杀,运菜送菜。

 

背上药桶做喷洒消杀

                             转运垃圾

  

大雪纷飞的一天,因为社区应急车辆周转不灵,无法去医院接回流产病人,李老师主动开着私家车去医院将病人接回社区。

从下沉开始至今,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协助社区委员解决居民的各种生活问题,维护小区秩序,连续奋战,没有一天休息。

结束一天社区工作吃完晚饭往往到9点。利用这宝贵的“整块时间”,李老师抓紧备课,准备网络教学。建立授课QQ群,结合自己近20年的工程实践经验,尽量选用生活中浅显生动的例子诠释理论概念,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除了线上课程教学,李老师还承担着指导学生科研以及学科竞赛方面的工作。受疫情影响,李老师通过微信平台组织学生继续开展科研项目和竞赛方面的知识准备,按实际工程项目开发的模式,组建了3个项目开发组,由学生任项目经理、技术总工和开发者等角色。通过这样的训练,一方面锻炼学生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学生对项目的总体把握、协作分析、团队管理、技术风控、财务管控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目前,针对“互联网+大赛”,李老师团队成立了2个项目开发组,已完成选题、企业对接、可行性分析、总体设计等环节。抗疫、教学两条战线协同推进,工作虽然很累、有被感染的危险,也有被人误解的委屈。李巍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也曾是“武汉铁军”的一员,就要发挥岗位在哪里,人就牢牢钉在哪里的精神,只要疫情不结束,我绝不退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