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至亲感染 农工党员朱国超含泪坚守ICU岗位

发布者:李斌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481

近日,农工党员、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朱国超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她的事迹感动了江城百姓。

23日,一个月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的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朱国超,特意请了3小时的假,去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愈出院的丈夫王更生。他们十指紧扣,走出了住院部。

  

                                朱国超接丈夫出院回家 

家人告急,她仍坚守ICU岗位

111日,朱国超的婆婆、公公、丈夫先后不同程度感染上了新冠肺炎,婆婆和丈夫病情危重,高烧多日,出现呼吸衰竭,送至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救治。公公病情轻,居家隔离治疗,朱国超则带着8岁女儿到酒店暂住。

当时,重症医学科(ICU)14张病床全部收满,科室病人病情危重。查房、抢救、日常治疗,科室全员每天超负荷运转。朱国超有时还会接到丈夫、婆婆管床医生的电话,告知病情危重,并称他们情绪不稳定,需家人安慰。朱国超虽感焦虑,但及时调整呼吸,冷静一会后,又继续战斗。

午间空隙,朱国超小跑到呼吸病区探望两位至亲,为他们送去生活物品,安抚情绪,鼓励他们要有必胜信念。对公公、女儿,朱国超则无暇顾及,抽空点些外卖送去。遇上加班抢救,回到酒店时女儿早已洗漱入睡。

118日,婆婆、丈夫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被转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隔离治疗。随着科室收治疑似发热新冠肺炎病人增多,朱国超便将女儿送回湖南娄底老家,托付给亲戚照顾,自己则将“家”从酒店搬到了医院。

女儿回到娄底老家后,朱国超仅每晚抽出一点时间与女儿视频。其间,女儿多次问,妈妈,何时才能回家?我好想你!朱国超只能回答,再坚持一会儿,好吗?

  

                              爱女在湖南娄底老家思念母亲朱国超用画表达

推开护士,亲自为患者上鼻胃管

 

 抗疫期间,朱国超没有在科室跟任何人讲过她的家庭遭遇,直到她提出“请假”去接丈夫出院,科室同事才得知。

 医院在被指定为武汉市发热定点医院后,重症医学科则承担起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抢救治疗任务。朱国超反复叮嘱科室同事要做好防护,多吃点、吃好点,鼓励大家:“信念、营养、睡眠是战疫取胜的重要法宝。”她还主动多方联系,为医院筹备了2万个N95口罩和1万双医用手套。

 朱国超常说,病人生存周期和生存质量同样重要,在延长生命的同时,要尽最大可能提升患者的舒适度。病人焦虑暴躁时,她为病人注射安定,待情绪平稳后,安慰病人“要有信心,再坚持一下”。看到病人吃不下饭,朱国超决定为危重症病人上鼻胃管,行肠内营养支持。上鼻胃管要跟病人面对面,近距离接触,感染风险大,朱国超便推开护士,自己亲自上。

 在煎熬的日子里,朱国超曾深夜在寝室、办公室哭过多次,每次看到重症病人呼吸窘迫难受的样子,得知亲人病情加重之时,她更感心力交瘁。但她总是给自己打气:“家庭需要我,科室需要我,病人更需要我。”